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第四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暨国际古地理学会筹备大会在石大召开

  9月19日至22日,第四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暨国际古地理学会筹备会议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国际古地理学会(筹)发起人和《古地理学报》(英文版)主编冯增昭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鲍志东、李根生,中国科学院王铁冠院士、中国工程院彭苏萍院士,来自英国都柏林大学、加拿大里贾那大学、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南非开普敦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阿根廷国立南方大学、日本长崎大学等15所国外高校,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长江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27所国内高校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中国地震局等13个研究单位的27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

  

 

  

  9月19日上午,国际古地理学会(筹)创始会员大会在石大地质楼召开。大会通过了国际古地理学会(筹)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国际古地理学会(筹)理事会及其执行机构。理事会讨论决定推举冯增昭为国际古地理学会终身名誉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吴胜和教授为国际古地理学会(筹)拟任理事长,彭苏萍爱尔兰都柏林大学Ian D. Somerville教授加拿大里贾那大学卿海若教授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Santanu Banerjee教授为国际古地理学会(筹)拟任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鲜本忠教授为国际古地理学会(筹)拟任秘书长。  

 

 

    

 

 

  9月20日上午,第四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开幕式暨国际古地理学会筹备大会在石大翠宫报告厅举,鲍志东主持开幕式李根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国内外同行领域专家学者对学校的关心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国际古地理学会议是古地理学领域的重要会议,是交流学术思想、探讨学科前沿的重要平台,而由石大发起的国际古地理学会,将对推进国际古地理学发展、推动国内外能源勘探与开发、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出更大的贡献。冯增昭表示,国际古地理学会作为国际学术性机构,在古地理及古气候恢复、地球演化历史重建、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Ian D. Somerville、卿海若、杨晚、Emese M. Bordy、邵龙义、Robert V. Burne、范代读、Caros Zavala等分别作了发言。

  第四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共举行23场大会报告、77场分会场报告和104场展板展示。与会人员从古地理、古生态、古气候,深水沉积和事件沉积,古地理和矿产资源,古地理和沉积学等方面进行了分组汇报和展示。通过评选,来自中石油勘探研究院的张磊夫、中煤能源的刘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康世龙和来自印度的Ashish Kumar Mishra等人的报告被评为本届会议优秀青年论文。

  在22日上午举行的闭幕式上,Ian D. Somerville为优秀青年论文获得者颁奖,鲜本忠本次会议了总结发言作为第五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承办单位长江大学副校长郭海敏表达了对于下届会议的期待和办好会议的决心,欢迎专家学者两年后到武汉参加下届会议。

  第四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暨国际古地理学会筹备大会是我国沉积学、古地理学发展历程中一个新起点,将助力我国沉积学、古地理学科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分享到: